暑假將近,各大出版社也密鑼緊鼓的推出一大堆推理小說,勢必令眾多推理同好們荷包縮水。
除了推理小說,我也留意到推理評論/研究書籍也開始在市面上發行,對重度的推理迷而言自然是好消息。首先,當然要向傅傅先生致敬,並祝賀《謎詭.偵探.推理》大成功!其次,則要提一提天城一老師的《密室犯罪學教程》。

雖然本人還未曾有機會拜讀《密室犯罪學教程》,但從諸位達人,如寵物先生及九爺的情報得知,這可是本難得的評論/短篇集。不過看見某位同好的留言後實在令我很火光的,他不單侮辱天城一老師、侮辱數學家,更侮辱了推理同好們的智慧!
留言中引用了一些邏輯學的專門知識,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先不論該位同好對那些邏輯學的專門知識是否了解或他的論點是否站不住腳,這個有關羅素悖論(Russell's Paradox)的觀點實在有必要釐清。

以下我寫了<評論家悖論>的故事來詳細闡述羅素悖論的其中一個演繹

---本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實非巧合---

在一個很遙遠的國度裡,這個地方的人民全都是超級重度的推理迷。不論三歲小孩還是八十歲的老婆婆皆熱衷於推理解謎的樂趣。
隨著時間的流逝,推理文化經過激烈而又複雜的演化慢慢成了國家的一大顯學。歷代又人才輩出,作家、劇作家們為大眾留下不少膾灸人口的經典故事。
至數碼時代,網絡發展帶來了新的衝擊,大批評論家在那資訊泛濫的年頭裡不斷文征筆伐、舌戰唇槍,發表或堅持他們對推理作品的不同主張。紛至沓來的,是新學派及創作模式,諸如新本格、新變格、新社會等等,可謂百家爭鳴,豐富了推理文壇的面貌。

在標新立異的潮流中,一群年輕的覆面寫手以「我格派」之名開宗立派,冀望能夠在推理文化的歷史殿堂上爭一席位。只可惜,儘管派中不乏好手,但門人的作品大都缺乏明確的創作理念及正確的市場定位。縱使能成為一時之選,及後卻沒受到大多數讀者的推崇。多年前,派中有一位評論家,他喜歡將推理作家分為兩類。第一類是那些毛遂自薦,給自己的作品寫推薦文的作家。第二類則剛好相反,是那些不寫自薦文的作家。該名自我中心的評論家有一條古怪規矩:凡是出自那些不知害臊毛遂自薦作家們之手,他就不齒寫導讀或推薦文;反之,若是第二類作家的手筆,他就免為其難推薦一下。

唯恐才不勝任,這國家的文人一般也安份守己,小說家寫小說,評論家寫評論;少有涉足多個專業領域,為免顧此失彼而致貽笑大方。
可是有一天,這位「我格派」評論家突發奇想:「我博覽群書,參悟透了前人的理論,何不突破傳統概念,創造出空前絕後的詭計謎團?」他隨即閉關寫稿,不睡不休地寫了六日六夜,終於完成一部格局宏偉、曠古絕今、無與倫比的推理小說。
該評論家自問學究天人,個性極其傲慢而自負。他深信此書若一出世,必然驚天動地、千古傳頌,甚至動搖推理文學的根本。
可是,興奮的心情過後問題便來了--究竟他應否給自己的作品寫推薦文呢?
如果他毛遂自薦,那就是屬於第一類的作家。這豈不是成了不知害臊的人,叫他的臉子掛到那裏去?而且,按照他本人的古怪規矩,他是不齒為第一類的作家寫導讀的。但是,如果他不寫自薦文,就是屬於第二類的作家,他就應該免為其難推薦一下。
顯然,無論如何都將導致矛盾。

他左思右想仍然得不出結論,時而提筆撰稿,時而擲筆撕稿。終日鬱鬱寡歡,夜裡輾轉難眠,最後心力交瘁而死。
「我格派」門人在他死後遍尋那部神話級的傑作而不獲,只找到一大堆被撕成碎片的自薦文。直到現在他們還在鍥而不捨的拼貼拼湊,希望從那些麟毛鳳角中的獲得靈感而創作出曠古絕今、無與倫比、不值一晒的推理小說。

---------------------------------------------

簡而言之,羅素悖論其實是一個分類上的矛盾,正如我們無法將上述故事中的評論家分類。究竟天城一老師如何陷入了邏輯悖論之中,我真想聽聽?
若果說天城一老師犯下一個錯誤或悖誤,我倒看得明白;可是說天城一老師犯下了一個【悖論】,我便覺得不知所云。至於,什麼"現實的子集合(推理小說)投射到母集合(現實)裡去了"云云,更加是一派胡言。
鄙人才疏學淺,對該位同好的留言指控實在不得其解,煩請高人指點迷津,不吝賜教。

總結:
1. 羅素悖論與投射無關;
2. 理髮師悖論是羅素悖論的一個通俗演繹, 理髮師悖論不等同羅素悖論;
3. 自己不明白的東西不要亂掉書包;
4. 不要小看數學家;
5. 不要侮辱別人的智慧!



延伸閱讀:
同學們,今天教你們如何變魔術。天城一《密室犯罪學教程》(BY 寵物先生)
天城一の密室犯罪学教程 / 天城 一(BY taipeimonochrome)
《密室犯罪學教程》推理謎 018_天城一 (BY 心戒)
2004年《密室犯罪學教程》 (BY 呂仁)
最近掛名推薦的幾本書(BY 九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