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錄於明日工作室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作品集 - 《魔鬼交易》

文善的文筆相當好,但不知為何讀<多馬>時總不能集中。可能是不習慣袋裝書的排版,又或是故事切割得太零碎(開首「回憶中再回憶」的時序安排);本來一篇需時十五至二十分鐘閱讀的小說,卻花了我不少時間。

故事取得推理性與娛樂性的平衡,也是說沒太突出的部份;有點「雞肋」的感覺。所有鋪排設計皆是中規中矩,甚至連偵探也是完美型;品德、談吐全是一等一的。難怪這系列會被稱為推理界的清流。

在<多馬>裡,作者依舊維持她一貫將信仰融入作品的寫法,成為她作品強烈的特色。某些讀者可能對那傳教的意味產生排斥感;若閣下是活在同一世代,像我這般成了舊殖民地教育制度下犧牲品的朋友,想必對強迫說教、講耶穌早沒什麼感覺。明明是描述一個我正在居住的城市,怎麼我閱讀時不能進入狀況。字行間裡談及香港人種種意識形態,我只覺得是老生常談;並沒有勾起我特別的情感。
如老人院那場景,除了老人家目光較為真實外;沒有老人臭、白花油味、輪椅、步行輔助器等。那地方與醫院一般,充斥著某種死亡氣息;說實在的,如非必要我不太想進入。那般探望親人時欲哭無淚的感覺,我在書中找不到。

*** (以下是地雷區) ***

撇開宗教元素不談,劇情安排、節奏掌握,以及文字的流暢度是完全合格的。雖然有不少讀者也注意到部份不合理之處:

1. 兇手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2. 行政人員的職責與操守問題;
3. 證人完全是有問必答、兇手也沒試圖反駁;
4. 小孩子一個人環遊世界!

不過瑕不掩瑜,本篇實在是佳作。最後一句話~~
~~我也覺得那句耶穌對多馬說的話,不太有必要重覆那麼多次!


延伸閱讀:
寫得好也要寫得巧: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短評(BY 林斯諺)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小說 (未讀勿入)(BY 李柏青)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22.〈多馬〉(BY 寵物先生)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魔鬼交易》(BY siedust)
2008年〈多馬〉(BY 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