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著《Lush Life》的最後一段時,並未特別去挑選想聽的音樂,電腦隨機播放著BeccaAlive緊接著Bon JoviIt’s My Life。闔上書本的一刻,沒有任何驚懼或震撼,但卻感覺到作者一貫的Poetical Justice;分屍案只不過是個MacGuffin,伊坂再次利用推理這個「器」來包容生命,演繹幸福的真諦。

家中雖然藏有絕大部份伊坂的中譯本,但為了按作者的寫作順序來閱讀,所以有幾本還是以未開封的情況下供奉在書架上。用「供奉」一詞其實自己也覺得可笑,因為嚴格來說,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不過若果世間上有一套能使我滿意的宗教哲學,或許我會立即成為信徒也說不定。可惜的是,多年來我不曾找到,而且越來越討厭Organized Religion
作品中,角色希望解剖「神」的意欲,某程度上我可以理解。然而,伊坂卻無意以沉悶的宗教哲理進行說教,相反地,他利用戲謔式的比擬法與讀者一同探究慰藉心靈的方法。

如果有造物主,而衪擁有一本行事曆的話,我想大概與作品中那白人女孩手上的Life Note一樣吧?密密麻麻的寫滿「光芒」、「土地」、「生命」、「休息」等最重要又最基本的事物。
或許最近摀著耳朵矇著眼睛、日復一日重覆過著同樣的上班生活太久,真的有點衝動想做出瘋狂的行為,例如搶銀行或找仇人報復。有這些想法的人應該不少吧?可是為何大部份人終究沒有鑄成大錯?
因為有「天使」般的存在,像流浪狗在
耳邊吠叫「別害怕,然後不要離開我。」、果敢地守護你、給予你勇氣。

 

P.S. 慶祝日本人氣女子組Speed復活短文:
我不怎麼喜歡兩人的歌唱組合。你一唱,我一和,看似簡單,但一出現什麼照片風波的話,立即就出現一拍兩散的危機。
三人組怎麼樣?的確還不賴,就像
TLC那般,但仍稱不上頂好。然而,三角形的舞台卻很少見,若果是一般的方形舞台站三個人還是四個人都沒差的話,那麼四人一組似乎比較有利。
也就是因為如此,最強的女子組合是四為一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